提起宜蘭縣的三星鄉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非“三星蔥”莫屬, 「蔥滿希望、蔥滿勝蒜、蔥明一世」,宜蘭的三星蔥,蔥白長、質地細嫩,蔥味香濃,是做菜最佳選擇,而宜蘭的三星有四寶,蔥、蒜、上將梨及銀柳,栽種蔥農比比皆是,所謂好山好水出好蔥,一想起美味的蔥油餅、蔥餡餅、蔥烤餅的滋味就令人垂涎三尺。


常見炒菜前先將蔥和薑切碎一起下油鍋中炒至金黄(俗稱之為「爆香」),在食材中蔥也許並非主角,卻是不可或缺的配角,欠了這一味,再好的料理就是感覺不對味。比方說:味增湯、清蒸鮮魚、蔥爆牛肉、皮蛋豆腐、滷菜、蔥煎蛋、蛋餅、蛋花湯、鹹豆漿等,加入蔥則可增加香氣、去腥味、調色,使菜色看起來鮮豔,增加口感。


今日一早和Fuli約好8:30集合,開BMW去爬山,就成本而言好像太奢侈,可是三星鄉離市區蠻遠的,北宜高下羅東交流道直走右轉中山路一段到四段過廣興大橋,至三星分局再往左前方,過天送埤,到了台7丙9.5公里處,就是拳頭姆步道口,看看時間已經11:00。


抵登山口在路旁停妥車子,一見登山口的意象及導覽圖就讓人有一種輕鬆愉快的感覺。


導覽圖(
放大)


此步道是由羅東林管處闢設的典型的迷你自然步道,全程不過1.3公里,僅需1小時便可走完,共設三個觀景平台,行走於自然步道之間,階距小、以木屑、落葉及小碎石舖成,沿途很貼心的設有遵行方向指標,輕鬆好走,而3個觀景平台,可讓人眺望宜蘭境內的玉蘭茶園、泰雅大橋、蘭陽溪谷和平原,視野景觀遼闊。


處處有美景,山蘇爬上枝頭曬太陽。


第一雀榕平台眺望蘭陽平原


藍天白雲,涼風徐徐。


據導覽圖上的描述:拳頭姆,小巧如拳頭一般的小山頭,是天送埤居民捧在手中的賞蕨祕境,而繁生的蕨類植物則是天送的綠色寶庫。


至第二觀景平台可眺望蘭陽溪上的泰雅大橋,山水美景盡覽無遺,1997年8月完工通車的泰雅大橋,連接三星鄉天送埤和大同鄉崙埤玉蘭,它不僅只是蘭陽溪兩岸的交通橋梁,更是蘭陽溪上的圓夢橋。


在此步道上所見最多的樹種是烏心石,可以發現每棵樹的枝幹上繫有編號牌,用來識別生長紀錄,足證這是一條林務局栽種樹木闢建的自然步道。烏心石的材質堅硬且細緻,生長極為緩慢,木材中心色澤深,所以名為烏心石,是製作家具、建材的上等材料。


至第三雀榕平台,僅見一棵巨大雀榕無展望,惜步道已近尾聲,令人意猶未盡。


和Fuli走完拳頭姆步道覺得風景雖美,行程好像稍嫌太短,開車經過三星派出所乍見龍泉步道指標,於是安排計畫之外的行程。根據導覽圖所示,龍泉步道全長1.9公里(應該是單程吧),往返需時1.5小時。


步道入口處過拱橋是一小公園,紅花競艷、綠草如茵,設有涼亭。假日遊客甚多,三五小朋友追逐嬉戲,又逢中午時分,一夥登山隊已經就地野炊正在大快朵頤。


進入公園不久有叉路,直行為龍泉瀑布(可惜沒水),左叉路過橋上木棧道續行。


步道有2-3處越過公路


有時越過檳榔園,有時走在碎石路,自然生態景觀豐富。



龍泉步道最經典的地方,當屬中途休憩景觀平台,有石桌、石椅,戀人依偎在情人雅座上,蟲鳴鳥叫,涼風徐徐,眼前盡是蘭陽平原鄉鎮美景,賞心悅目,夫復何求?


蘭陽平原鄉鎮美景


蘭陽平原鄉鎮美景,遠眺龜山島。


續往上行,繼之步道為軟木屑,再穿越公路之後有較漫長的石頭路。


抵觀音寺前經一景觀水池


龍泉觀音寺


步道終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