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乘臺北捷運至石牌站然後轉乘客運巴士至天母站,中山北路七段232巷直走到底,就到了天母古道水管路登山口了。
已經好幾年沒來走天母古道了,步道口有些許改變,右手邊有一矗立深褐色大水管底部配上小水龍頭,書有「天母水管路--飲水思源」字樣,
拾階而上又有一對公雞、母雞加小雞造型意象,取其意為「齊家安康 天母起飛」,「雞」的台語諧音就是「家」,101年8月興建。


今天是第3次來走天母古道,還有幾分熟悉的記憶,步道剛開始都是一連串的古樸石階陡上,旁有一些老舊民宅。
第一段上來叉路處有水塘、旁有空地平台,在此休息一下吃早餐(飯糰配豆漿),高大的龍眼樹已進入結果階段了,還有附近農家賣樹梅。


此處叉路右往「下竹林步道」,直行往上就是水管路階梯步道,雖然天氣不是很好,可寬大的階梯上遊客還真不少呢。


看那又黑又粗的黑色大水管,依舊水聲汨汨,它可是從日治時期很久以前就建造迄今,接引第三水源地(第三淨水廠),負有供水至天母、士林一帶的民生重任。
爬到第一處四角涼亭,有大隊登山客在此休息,因為接下來便開始要進入輕鬆的平緩路段了


從涼亭往前不遠有叉路,直行會通往陽明山,天母古道主線取左文化大學方向,接著便是腰繞環山而行,悠遊綠蔭之下碎石路康莊大道。


步道行走在相思樹下,十分清幽宜人,沿途設有生態解說牌,運氣好的還會遇到松鼠、猴仔在樹上嬉戲覓食。


我記得以前這一段都是泥土路,雨天行走會泥濘溼滑,現在鋪上了碎石,兼有水土保持又防滑功效,遠遠還有看到老當益壯的阿伯在整路呢。


步道漸入佳境,左側下方是山谷,設有護欄,右側則是陡峭的岩壁。


峰迴路轉環山行,路上柳暗花明,鳥叫蟲鳴,步道時而寬闊,忽又狹窄,實在是經典又精彩,


俯看下方翠綠山谷之間,層層梯田,幾戶人家,濛濛春雨中,看裊裊炊煙起,雞犬相聞,好一幅村落景緻。


再往前經打印亭,左下有叉路往翠峰瀑布至慈母橋,續直行,轉為花崗石階梯步道,路叉左「水源禁地請勿進入」(第三淨水廠),直行階梯往上爬。


陡上的花崗石階梯,兩旁綠竹交擁夾道,儼然綠色隧道,天空飄下細雨,乍現皓光,又數十階,到達上方愛富三街登山口。


據官方導覽圖載,天母古道親山步道全長2.6公里,步行時間約1小時34分。

日期:102.5.18  天氣:陰雨   行程時間:65分(9:04水管路登山口→天母古道→10:09愛富三街登山口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