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過一年了,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,也有到平溪地區靈巖寺,尋訪艷紅鹿子百合花蹤(詳參:靈巖寺艷紅百合初開)。
去年是搭平溪線火車到嶺腳車站,去回靈岩寺都是步行的, 覺得很遠也很熱,今天就直接從汐止騎機車到靈巖寺。


說愛花成癡,也許太過,但艷紅鹿子百合號稱「亞洲最美麗的百合」也非虛名,不僅如此,她也是一種相當稀有頻臨絕種的珍貴品種,
因為地理氣候條件適宜,靈巖寺的岩壁上分布數量不少,去年的這時候來, 有發現3朵艷紅花朵初開,今天看到的都只是含苞未開。
我請問廟方人員:開了嗎?即答:還沒啦!就是如此心領神會,廟方人員就知道這時候來這裡的,八成就是來找艷紅百合的。


我仍不死心,又在廟的前後上下仔細尋找一番,忽然眼睛一亮,發現廟右圍籬外側岩壁下方的草叢中,有一白中帶紅斑的花朵,不禁欣喜。
我告知廟方人員,有開一朵了!他不信,問道:真的嗎?在哪?我便帶他來看,他就問我哪來的?讚我眼睛有夠利 的。


要拍這僅開的一朵艷紅也不容易,不但距離遠,又被雜草 與樹葉遮去大半,索性我就給爬到圍籬上再靠近一點拍,總算露出讓人傾心花容,真正是愛丟卡慘細(台語)。


艷紅鹿子百合是一種很有個性的花朵,她就喜歡開在懸崖峭壁上,長長的根莖向外伸出,盛開的花瓣向上捲起,花瓣上有著迷彩般的紅色斑紋,盡顯孤傲之美。


水泥圍籬上擺放 的盆景,也有一株艷紅百合花,近在咫呎,拍起來容易多了,但已經開幾天了,花瓣末梢已顯乾黃...



因為艷紅百合近在身旁,為了拍照角度需要,不經意便伸手抓住根莖調整一下,忽然二隻小黑狂吠衝向我來,廟方人員及時出來制止,
邊安撫二隻小黑邊說:安怎!看別人摸你的東西生氣喔?靈巖寺的艷紅百合再過1-2周花況更佳吧,賞花讓人心悅,切莫摘花或是盜採。   103.7.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