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是高梁酒的家鄉,金門高梁酒是國產白酒的酒中極品,以其香、醇、甘、冽的優良品質名聞遐邇,
來到金門順道參觀一下金門酒廠,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獨一無二的高梁酒瓶造型地標。
矗立於酒瓶公園綠草皮小高地上,超大瓶的特級58度金門高梁酒非常醒目搶眼,估計高度約有3-4層樓高。


金門酒廠的全名是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,簡稱金酒,迄今已成立六十餘年,入口處設有廠區配置圖及旅客須知可供查閱。
開放時間為每日8:30-11:40,13:30-17:00,開放區域皆可免費參觀,附設停車場(免費)、哺集乳室。


金門酒廠開放參觀的區域僅有酒瓶公園、迎賓水池、福利大樓、行政大樓、曲水流觴等處,其他屬於高粱酒製造生產過程的區域,
如製麴場、發酵大樓、酒槽處理場、包裝工廠、高梁筒倉、鍋爐房均屬管制區域,不對外開放(機關團體若事先申請許可,由廠方人員引導參觀)。



自古以來,詩與酒頗有淵源,文人雅士喜飲酒作詩,其中當推詩仙李白作〈月下獨酌〉最是精典的曠世佳作,
花間一壺酒,獨酌無相親;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。月既不解飲,影徒隨我身;暫伴月將影,行樂須及春。
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零亂;醒時同交歡,醉後各分散。永結無情遊,相期邈雲漢。

望見福利大樓外花架迴廊巨石上,鐫刻著幾位當今文人有關金門高梁短文作品,流露出雋永與深刻的真情,
林煥彰:跟妳說,妳很辣,但妳是透明的,妳可是我的,我的最愛。



金酒生活館內展售各種金門高梁酒產品,其中特級58度金門高粱是銷售量最佳產品,另外也有許多社會賢達名人來此參觀的酒瓶簽名。



金門高粱酒,香醇甘洌,風味獨特,金門高粱酒是採用二次蒸餾製成,而以酒精成分而言,「頭鍋」最濃,「二鍋頭」最純。
當製成酒類產品時,通常酒廠會將這二道酒以不同比例混合,再依酒精濃度的差別,取不同酒名上市販賣。



金酒飄香已逾半世紀,其色冰清、香如幽蘭,是為癮君子最愛,但品酒而不酗酒方為酒品,否則三杯高梁下肚,不知所云,也不是好事。
金門酒廠配合國家重要節慶也推出紀念酒款,另外也有精美雕飾瓷瓶樁的窖藏陳高(花間一壺酒),相當適合餽贈親友。


日期:104.10.28  地點:金門縣金門酒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