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滿步道是一條連接東眼山到滿月圓二個森林遊樂區的登山級步道,記得年前曾和Fuli同登東眼山時,原本計劃一起同遊,但是遇午後大雷雨無功而返。
東滿步道全長7.8公里,加上東眼山及滿月圓二端至管理收費站各約3公里,故單程總長度已近14公里,且非O型路線,另外,自滿月圓起至北插天山三叉路口,約有3公里幾乎都是階梯陡坡,所以,若是要安排走這條步道,個人有幾點建議:
一、要有好體力,準備足夠補給水份。
二、最好是採東眼山→滿月圓的方向走較不費力(3公里上坡就變成了下坡)。
三、如果未安排二端交通工具的話,去回28公里,行程時間恐怕要超過8小時以上。
雖然以上幾點寫出來,或許原計劃此路線者,已經有人打退堂鼓,但我還是強烈建議喜好登山者,一定不可錯過這條路線,只要是走過,一定會讓人有不虛此行的感覺。

上午11:00搭乘計程車自三峽站抵達滿月圓管理站(車資按跳表計費NT$420元)


進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需付門票,台北縣民憑證件購半票50元,今日適逢假日,碎石步道上遊客甚多。


11:20行至遊客中心


今日此行主要是要走東滿步道,不過心想花了計程車資420+門票50=470所費不眥,還是欣賞一下「處女瀑布」及「滿月圓瀑布」也不遲。在楓林下的步道行走,抬頭仰望高大的楓樹,已有幾片楓葉泛黃中帶紅,悄悄透露出秋天的氣息。


探訪處女瀑布,先來一段曲折的陡上階梯,似乎要試試遊客的腳力。


11:38至處女瀑布,因觀瀑臺上人滿為患,沒有好的角度將就拍幾張。


原路返回過橋,續往滿月圓瀑布。


往滿月圓瀑布仍是曲折的陡上階梯


楓樹下滿月小橋上,憑欄觀瀑,何其閒情逸致呀。


11:57到達滿月圓瀑布,一旁有步道可至瀑布上游,並設有休憩涼亭,記得去年也是10月獨遊滿月圓,昔日滿懷雄心壯志獨上滿月圓山,至今仍是心有戚戚焉。臨別瀑布前回望眼前白色瀑布,依然洶湧澎湃,充滿力量,而翠綠的片片楓葉,過不久將漸黃轉紅。


花了近一小時,賞玩2個瀑布,算是補償心理作祟。12:02退回叉路口,指標上的里程和時間,似乎向遊客宣告,入此步道必須量力而為,也有點挑釁喜好登山者,盡量放馬過來。


迂迴陡上的階梯,隱沒入林中,不見盡頭。


行行復行行,階梯又階梯。


約20分鐘後出現較平緩的腰繞路


辛苦之餘辛賞一下優美的林相


不到20分鐘,繼有陡上木棧階梯。


12:50距滿月圓叉路口已2.36公里(指標上行程時間75分鐘),依此推算吾人腳程此次獨行東滿步道應該可以3小時完成。


再來600公尺陡上階梯,今日此行發現一奇特現象,至此心中總算有一肯定答案。原來,沿途步道上雖遇許多山友,卻都是與我相反方向(自東眼山那邊過來的),只見一男一女和我同方向,卻在我自後超越他們時問我:「先生,這條步道有最近的出口嗎?」(八成是準備折返了!)換言之,大部份登山客走東滿步道都是採較省力的方式。


13:17北插天山三叉路口,往左可至北插天山,取直行東眼山。


自此開始擺脫陡上階梯,轉為較平緩或緩下的寬闊泥土步道,沿途取主線行走(有叉路可通拉卡山、赫威山)。


路況甚佳,開始體會先苦後甘甜美的滋味。


愈走愈讚,柳杉林下不覺悶熱,微風徐徐,陽光灑落步道上樹影搖曳。


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。


乾爽、清幽、柔軟、舒適,這步道美得讓人不知如何形容,簡直無以復加,走著走著竟忘我的吹起口哨來。


14:20至步道口,此去東眼山管理站尚有2.97公里。


山的雄偉之美,令人無言。


經生痕化石區,此時已是饑腸轆轆,一旁陰涼處有石桌椅就地用餐,回想年前曾和Fuli同登東眼山時,原本計劃一起同遊東滿步道,因雨未果,今獨自得償夙願舊地重遊,景物依舊、人事已非。


生痕化石


解說牌


用餐畢,15:05續行至東眼山管理站,也是今日行程終點了。但是此處並無大眾交通客運可搭,連小黃也很難找到,打定主意順著公路往下山方向走,就是要攔車下山,大約走10幾分鐘攔第一部車就成功了,是當地原住民二兄弟,我拜託他們載我下山到市區有客運可搭的地方,我再補貼一下如何?結果他們答應載我,15:30左右到桃園客運復興站下車,連聲向原住民二兄弟道謝,並遞給200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