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於今年5月份與Fuli同遊
東勢格越嶺古道,今天又再次結伴走同樣的路線,距上次不過短短才3個月,難道是對這條古道情有獨鍾,非也。
今日此行最大的目的,竟是為了尋訪「東亞最美的百合」--艷紅鹿子百合。

Fuli說幾年前我們第一次走東勢格越嶺古道時,曾在山坡間看到一種很美的花,記得那時有拍幾張照片,後來回想起來,應該就是艷紅鹿子百合。
可是我卻一點印象也沒,我覺得不太可能,因為除非是人工栽種復育的,不然野生的鹿子百合都是長在懸崖峭壁上的,怎有可能是長在山坡的泥土上呢?
於是為了印證Fuli所言虛實,二人今日特地再遊東勢格越嶺古道,Fuli斬釘截鐵很自信的說一定有的,而我又是一付不相信的樣子,
他就提議如果東勢格越嶺古道真有艷紅鹿子百合,我就請吃一攤,我反問:那沒有的話就你要請囉?二人達成協議。


從石底街登山口進入之後是平緩好走的山腰碎石子路,不久經過孝子山/慈母峰階梯叉路,先直行,打算回程原路折回再爬慈母峰與孝子山。


續往前步道旁有廢棄礦坑事務所遺址,殘牆滿覆青苔雜草,瓜寮坑7號農舍之後,有一段小陡坡。


小陡坡爬上經雙土地公廟,續沿瓜寮坑溪竹林土路直行,接下來有較長的上坡路,青苔綠色石階續往上爬,陸續經過三處左右叉路,分往中央尖、峰頭尖及臭頭山,


主線直行越溪段,步道旁有荒廢的菜園梯田,忽然察覺3頭牛隱身草叢後,小心通過,至柳杉林空地草皮上稍作休息,
Fuli說,注意看喔~~也許接下來就有艷紅鹿子百合出現了,但是依照我的過去經驗,此地既無岩石絕壁,也好像沒看到五節芒、台灣蘆竹,這環境會有鹿子百合才怪!


循柳杉林下泥土路上坡越過鞍部,都沒有看到艷紅鹿子百合,我心中暗自竊喜,這一攤我吃定了...
Fuli老兄要贏的機會,只剩下越嶺後至東勢格13號民宅這最後一段了。


陡下坡,土路濕滑,Fuli老兄不安地走在前面,尋尋覓覓,聲聲呼喚,艷紅呀~~艷紅呀~~出來喔~~~
忽然,走在後面幾步的我聽到Fuli老兄大叫一聲
「BINGO」,我還半信半疑難以置信,快步趨前一看,果然發現10幾株枝幹煞是粗壯的艷紅鹿子百合,
從低矮的雜木叢中強勢伸展出來,她的花形似比崖壁上看到的大些,但這地方竟有艷紅鹿子百合芳蹤,真是太不可思議了。
花開10幾朵,有些已花謝凋落,如果早幾天來,花況更佳。


眼見為憑,事實證明,而且她不是人工復育的,長在此處的艷紅鹿子百合,距離不再遙遠,你可以靠近她,看她,聞她,欣賞她,但切莫採她。

 
近在咫尺與艷紅鹿子百合的邂逅,她是如此嬌艷美麗,讓人為之怦然心動,一種莫名的感動。


山坡梯田草園牛隻已不復見,步下東勢格13號民宅旁涼蔭處休息片刻,我與Fuli討論著今天的"艷"遇,還是很難解釋此地怎有艷紅鹿子百合?
而且除了山坡上那10幾株聚集的艷紅鹿子百合外,這附近其他地方連一株也沒發現。


13號民宅飼養的放山雞壯碩肥美,自由自在地覓食,想必雞肉結實鮮美吧。


顛覆個人思維的刻板印象,艷紅不再遙不可及,不再高不可攀,可以如此靠近妳的身旁,屏氣凝神,沾染妳的嫵媚氣息,讓人臉紅心跳,魂縈夢繫著妳的倩影。


道別山坡上的艷紅,依依不捨原路折回下山。


在瓜寮坑7號農舍水池旁休息一下,已過中午用餐時間,Fuli自背包取出一個酥皮肉鬆麵包二人分食,稍後回到慈母峰/孝子山階梯叉路。(101.8.17 晴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