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7點半左右與Fuli從汐止出發,開車上國道5號高速公路下礁溪市區,經四城車站後轉入鄉道直抵小礁溪土雞城,距離步道口還有5公里多,
雖然土石路產道路況不佳,為了節省時間與體力,Fuli還是小心地慢慢將車開上離步道口約500公尺處的小廣場停車。

桶后越嶺步道是一條聯絡新北市烏來區、宜蘭縣礁溪鄉間的路線,全長7公里多,海拔450~730公尺,從烏來那頭過來有烏玉檢查哨,須辦入山證,
而從礁溪這頭進入則可省去這道手續,4-5年前我也曾與Fuli一行三人走過桶后步道,還記得當時對此步道印象頗佳,只是當時沒有寫下旅記,
今天就和Fuli再度重遊回味一下兼補闕遺。


步道口進入,寬大的土石路沿山腰而行,約500公尺左右到達草原叉路口。


鞍部草原叉路口,右叉往烘爐地山,直行桶后越嶺步道,指標距烏來端步道口6716公尺。


步道口設有路線示意圖及一面過期的告示牌(不知98年底是否有搶修完成,因為今日走到1.5K-2K間嚴重坍方,無法通過而折返)


續行不久來到小溪處,越溪後便進入芒草區沒有遮蔭的山腰路,芒草爭道草比人高,至6K處為越嶺步道最高點,然後就開始下坡路。


林間下坡路稍覺溼滑,空曠處可望見下方桶后溪,水聲潺潺迴繞山谷。


漸往下,過木橋、圓木梯上下,接下來幾乎都是沿著桶后溪而行,


桶后溪是南勢溪支流,為翡翠水庫上游重要集水區,水質清澈,流到南勢溪再匯入新店溪,
在景美附近匯入另一支流景美溪後,形成新北市、台北市之天然邊界,流至江子翠與大漢溪交會後,改稱為淡水河。
我與Fuli邊走邊聊天,原來山上溪谷的一滴水要流到大海,須要經過這麼漫長的旅程阿。


溪旁步道平緩易行,之後有一段舊道坍方,新闢步道從較上方的邊坡經過,再下原木階梯接回步道。


溪谷之間,空氣清新景觀優美。


再通過橫向小瀑支流後,便進入柳杉林區,高大筆直的杉林是蘊含豐富的負離子、芬多精的工廠。


步道旁盛開著不知名的紫色小花


桶后越嶺步道與哈盆越嶺、福巴越嶺並列為烏來地區著名的三條越嶺古道。因為位於烏來大桶山後,故稱為「桶後」或「桶后」。


雖然風災已過,部分路段稍有坍方,不過一路上望見清澈的溪水,哥兒們還是談笑風生,不以為意,繼續前進。


距離烏來端步道口已剩下2公里多了,步道旁有叉路下來戲水沖涼一下。


透明純淨的溪水,水底魚蝦、石頭清晰可見,我與Fuli覺得奇怪,今天怎麼只有我2人來走這條步道,假日應該有很多人來這戲水烤肉才對呀?


就在我二人繼續前行經木棧橋之後,答案很快就揭曉了,哇哩咧~~這坍方根本沒法子過呀...
難怪喔~~桶后越嶺步道路線部分路段已經雜草叢生了,再不搶通的話可能愈來愈荒廢,終乏人問津,實在可惜呀!


據查林務局網站8月22日緊急公告
因蘇拉颱風豪雨造成桶后林道多處土石坍塌崩落及路基掏空,為安全考量,即日起桶后林道暫停開放。
該區災後復原及山林土石穩定估計需至102年1月底始能修復完成,新竹林區管理處籲請民眾至102年1月底前暫停進入申請,避免發生意外。


於是我二人返回溪旁,從背包拿出雞腿便當邊吃邊聊,Fuli說想要騎單車環島,我覺得困難度很高,畢竟行程的安排,還需有持之以恆的毅力,
另外,天候及其他無法控制的不確定變數也很多,要完成單車環島可非易事,餐畢,踏上歸途,我差點踩到路旁一尾龜殼花(右圖)。


午后山區漸起霧,初秋微寒,楓葉也開始轉紅了,循原路折返步道口。
日期:101.9.22   天氣:晴轉陰    行程時間/里程:約4.5小時/11公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