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與Fuli同行,原本計畫搭汐止社區巴士直達盤石嶺,然後走石底古道出平溪老街,結果這社區巴士開到仁愛橋竟轉頭要回程了,可車上明明還有10幾個老伙仔沒下車,
我二人察覺有異,只好趕快下車,原來雖然美其名為「汐平線」免費社區巴士,但只有假日特定班次才有開到平溪,其它班次只到仁愛橋就轉頭回程了。
後來想想,車上那10幾個沒下車的老伙仔,根本是搭車吹冷氣、無所事事、打發時間的(他們或許想說,反正如果沒人搭跑空車,才是浪費免費巴士的美意吧)。


從仁愛橋往上過一彎道,北31縣道(汐平公路)4K處叉路上來,此處原為菁桐古道汐止段起點,現已鋪上柏油路了,陡上坡幾無平緩,
昔日汐平公路未通之前,菁桐古道汐止段(仁愛橋→盤石嶺)+平溪段(盤石嶺→平溪)可是汐止、平溪兩地交通要道,而盤石嶺位於汐平公路最高點,亦為兩區分水嶺,
早期公路未通之前,先人行走菁桐古道往來於兩地之間,跋山涉水陡上陡下的艱辛,自不待言。


古道鋪上柏油路,人車不多,偶有身手矯健自行車騎士身影,途經玄道宮土地公廟,旁有水泥空地設有石桌椅,天氣晴朗炎熱,於是在此稍作休息。


玄道宮座落古道上年代已久,鄉民感戴其庇佑恩澤出資重新整修,並且定時打掃,維護有加,宮廟周遭花木扶疏,環境清幽,蝴蝶飛舞。


離開玄道宮繼續往上爬,至一叉路處有刻字「禪境」石頭,取右下,附近有幾戶民宅,山谷之間漸出現梯田、菜園的恬靜風光。


山上空氣好、視野佳,陽光普照,雨水滋潤,青菜營養又健康,花朵妖嬌又美麗。


樹上的黑色大蟬高分貝的鳴叫著,叫聲鋪天蓋地,迴盪在山谷之間,好像除了蟬鳴之外還是蟬鳴一般,但大蟬也是很敏感的,在牠鳴叫當下仍隨時警戒中,
一發覺有任何動靜,立即停止鳴叫,然後挫尿,迅速飛離現場。


過一水泥路彎道旁有一巨石,上頭豎立有一長型石碑,即日據時期的菁桐古道開路紀念碑,這應該是此段古道僅存的遺址了。
我把右邊照片放大檢視,隱約尚可辨識「開路紀念碑」模糊五字,建議區公所應該將四周雜草清理一下,並讓碑文重現,以資紀念。


Fuli說幾年前他獨自走菁桐古道汐止段時,尚有一段保留土石路綠草如茵(詳:山影狐蹤0331篇)。今天重遊,發覺全程都已鋪上水泥或柏油路,方便人車通行,然已古味盡失。


一路往上爬,愈爬愈高,末段再經過菜園種植有青蔥、紅菜、空心菜、地瓜葉、火龍果等,烈日當空,全無遮蔭,


樹上大蟬依舊大肆嘶鳴,後面有一輛機車上來,我二人欲左、右避開讓騎士先行,結果這位老兄竟然停下車來,
他說:這麼熱爬山會中暑喔!然後就脫口而出問我:你是狐狸?我指著旁邊的友人說:他才是啦,想必這位仁兄是我二人部落格讀者耶~內心不禁暗自竊喜!


終於爬上磐石嶺了,此處為汐平公路11.5K,而菁桐古道汐平段起點為汐平公路4K,蜿蜒公路兩點相距達7.5K,古道兩點相距約3K,其陡峭程度不言可喻,
看看時間,從仁愛橋至此約花了90分鐘(含休息)。


磐石嶺福興宮對面是菁桐古道平溪段入口,往右幾公尺處也有耳空龜山步道入口,幾年前已都有走過(詳:
汐止耳空龜登山步道(四分尾山縱走盤石嶺)菁桐古道平溪段)
我與Fuli二人在福興宮休息一下後,續走汐平公路往平溪方向,經過百年古井再往前,路右有盤石嶺(石底)古道叉入口。       102.6.29  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