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交通資訊:搭乘台北捷運至永寧站下車轉乘往土城客運(705.706),至媽祖田站下車,龍泉路直行約1公里經福成宮之後續行,約200公尺路左有普安堂牌樓叉路,續行約500公尺即到達普安堂,大暖尖登山步道登山口就在普安堂門前右側。
◎行程簡介:土城一帶登山步道繁多,四通八達,將宗教佛寺、名勝古蹟與賞桐路線連成一氣,登山健行有益身心,尋幽攬勝亦不失增廣見聞,綜觀古今之趣。今日行程走悟源紀念步道,經大暖尖山(媽祖田山) 再續行至青源山(火焰山),然後走南天母步道下山,沿石壁寮溪棧道出承天路至捷運永寧站,估計行程約10公里左右。


龍泉路旁的福成宮,大廟包小廟,廟後有一巨大榕樹。


普安堂牌樓位於龍泉路左側,旁設步道解說導覽圖。




普安堂牌樓階梯前有一拓印碑,前任縣長蘇貞昌立,書龍泉普安主祀地藏王菩薩由李應彬先生塑成  法相莊嚴  園區造景放生池及濟公像  充滿文人意境更具藝術氣韻。 




沿著柏油路往上走,旁有幾戶農家,雞犬相聞,與世無爭的小村景像,續行約500公尺到達普安堂門口,過其門而未入。


山門右側就是悟源登山步道登山口,此步道係為紀念李應彬先生(法號悟源)而命名,步道自普安堂山門開始,至大暖尖山即媽祖田山,全長約1,100公尺。


登山口設有解說牌,據載普安堂於民國三年創立,以勸人為善為主要宗旨,民國五十五年由悟源居士接任,因他本人是台灣前輩畫家之一,使普安堂又多了濃厚的文化氣息。


普安堂右側古道一路陡上,全程大都是石階堆砌而成,古樸的石材滿覆青苔,加上年代久遠的竹叢,顯示出其鋪設有年,更加令人興起思古之幽情。






竹林石階古道上來之後稍微平緩,路右有叉路往猴洞,續直行。




陡上石階路,約5分鐘後到達大暖尖山。


大暖尖山又名媽祖山,海拔288公尺,設有三等三角點基石,有左下叉路通往妙覺禪寺。


大暖尖山頂本可俯瞰山下市鎮景觀,可惜今日能見度不佳,真是霧煞煞...看攏無。




過大暖尖續直行往火焰山方向,從山腰岩石一旁腰繞而過,有幾處稍有坍方,見一位善心人士在修路,默默付出不為人知,就感溫蛤...




過大暖尖之後的步道維護甚佳,古樸的石階路兩旁和石縫之間,一乾二淨全無雜草,和前段相較實有明顯差別。








更仔細觀察,約每1-200公尺的步道旁都設有雨水集水桶,這是無名的善心人士作為刷洗青苔之用的,讓人走在這步道上,不禁由衷感激。


石階青苔經刷洗之後,就算雨天行走也不會溼滑了,心存善念,腳走好路,口說好話,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,這善路越走越讚,油桐樹下快哉風,茂林修竹送君行。






約走20幾分鐘之後遇十字叉路,左下永寧路、右下龍泉路 ,直行往天上山方向拾階而上。

 
原本綠色青苔的石砌階梯,經善心人士刷洗得乾乾淨淨的,真是用心。


經過一處休息區之後轉為陡下路,然後轉為平緩。




步道兩旁的相思樹,黃色球狀小花灑落滿地。


叉路左下永和街,直行往火焰山,步道兩旁盛開著巴西鳶尾花,大的三片白色「花瓣」向上翹起,小的三片紫色「花萼」向下翻卷,展現出繽紛多采又對稱的獨特美感。






到達三叉路公園休息區,山上已經聚集了許多晨間運動人士,設有休憩座椅、涼亭、公廁及簡易運動設施。


續往上走到達火焰山,此處設有觀景涼亭及解說牌。






過火焰山涼亭之後,步道改以水泥方塊鋪設而成,更為整齊而平緩好走,卻少了幾分古樸的味道。




下坡路之後有數條叉路,直行步道出龍泉路,可通往天上山縱走路線、十八羅漢岩,花圃籬笆旁的泥土路往承天禪寺。


取左後方水泥方塊步道下山,這條路線應該是南天母步道的支線。


經過一處休息區之後有左叉路往慈惠堂,依指標直行往承天路陡下階梯 。


行行復行行,階梯又階梯,陡下再陡下,爬山上來的人氣喘呼呼,下山的人碰到這麼陡的階梯,也放慢了腳步。




走了10幾分鐘之後,接到南天母朝山步道(廣欽和尚紀念步道) 。


今年的土城桐花季已過,不過還是有許多遊客來登山健行,阿嬤帶著孫子上山來,攜手關照呵護有加,祖孫情深溫馨感人。






南天母登山步道登山口


下了山,續循木棧道沿石壁寮溪而行,此時天色轉暗,山雨欲來,加緊腳步向前行。



 
出承天路至捷運永寧站。


日期:100.5.20      天氣:晴轉陰       里程/時間:約10公里/3小時
行程記錄:08:26媽祖田站龍泉路口→08:40福成宮→08:44普安堂牌樓→08:50普安堂山門、悟源紀念步道登山口→09:14猴洞叉→09:19媽祖山→10:02休息區→10:21火焰山→11:12南天母步道登山口→11:34捷運永寧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yng(小謝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